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

時空錯亂的後現代藝術--30 Seconds To Mars - From Yesterday

「那一個人 竟然 
同時愛上了我們夫妻二人 
既仰慕我的才德 
又迷戀我妻子的姿色 
 
那一個人 竟然 
同時愛上了我們夫妻二人 
既仰慕我的才德 
又迷戀我丈夫的姿色 
 
那個人 
既是男人 
又是女人 」

黃智溶 〈那一個人〉 

這是台灣作家黃智溶的後現代詩。

以後現代主義(Postmodernism)的歷史發展角度來說,最早出現的領域是哲學和建築學,尤其是六十年以後的建築師,由於反對全球性風格(International Style)缺乏人文關注,引起不同建築師的大膽創作,發展出既獨特又多元化的後現代式建築方案。

若從後現代的哲學意涵來看,基本上就是排斥「整體」的觀念,強調「異質性」、「特殊性」和「唯一性」,更簡單的解釋就是「混合」或「融合」(Fusion)。
(以上部分定義內容節錄自維基百科

From Yesterday是我認識30 Seconds To Mars的第一首歌,音樂本身的張力和主唱迷人的嗓音當然是吸引我的第一要素,不過更重要的是第一次的接觸就看到這視覺華麗卻混亂的後現代MV。

MV一開始就以三個偌大的中文正體字「從昨天」(歌名From Yesterday的中文直譯)輔以小小的英文From Yesterday呈現歌名,企圖以中華文化為主軸的意圖相當明顯(無誤)。

MV時空是中國歷史上的齊國,齊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個諸侯國,為戰國七雄之一,西元前221年被秦國消滅。


MV裡頭出現的旗幟基本上是使用這個字體


MV地點是皇宮,伺候小皇帝的太監(應該是大內總管之類的)問小皇帝欲取何物作為生日禮物,無論是太陽的火焰還是星辰的冰晶他們都會如願以償(這裡點出了西方對於中國古代君王的看法,不食人間煙火,不知民間疾苦),結果小皇帝回說他想要「明天的聲音」。

不知怎麼著,原本準備要登台表演的30 Seconds To Mars穿越了時空來到齊國,迎接他們的不是台下的搖滾樂迷,而是兩排氣勢陣仗凌人的軍隊夾道,此時的畫面搭配上From Yesterday的前奏其實還蠻有fu的(壯觀哪)~


廣角鏡頭加上整齊一致的軍隊,甚有氣勢! 


當30 Seconds To Mars緩緩步行經過歡迎隊伍時,驚鴻一瞥,居然發現齊國的軍隊持有某種古怪彷若外星人或是搖滾的旗幟,上頭寫著TRINITY(基督教中的三位一體),定格仔細觀察,才發現旗幟上寫著THIRTY SECONDS TO MARS,原來那是30 Seconds To Mars的標誌。


看不清楚那兩面旗幟是什麼標誌和文字嗎?沒關係,我找了清楚的圖。


左邊被風吹到捲起來的旗幟是這張圖



 右邊疑似外星人的旗幟其實是象徵搖滾龐克的骷髏圖


同時,沿著軍隊外圍與30 Seconds To Mars一同前進的是一名神祕的黑衣女子,蒼白的臉龐和紅色的眼影,詭譎卻又帶有某種致命的吸引力。


恐怖喔,中國人怕鬼,西洋人也怕鬼XDD


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場景,30 Seconds To Mars在階梯上的露台表演,左右兩旁還有好幾支大型揚聲器,小皇帝與眾臣在上觀賞,軍隊一旁待命,雜耍團隨同演出,真的非常後現代! 


雜耍團好似馬雷蒙舞群喔XDDD,如果說舞團陪同表演是伴舞,那麼,雜耍團陪同表演就是「伴耍」(音似法文的晚安你好,Bonsoir),什麼跟什麼...


30 Seconds To Mars在露台表演完後收到了一個弔詭的禮物,禮物竟是要他們分別穿上日本武士的盔甲、面具,在不知道對方身分的情形之下,持劍互毆,其中還摻雜了幾位用以混淆視聽,讓30 Seconds To Mars分不清敵我的武士,格鬥的畫面我個人也頗愛的<3


帥氣的兩段式飛踢,我強烈地懷疑面具底下是甄子丹。


格鬥的同時,30 Seconds To Mars的團員們各自有奇遇。身兼演員與樂團主唱的Jared Leto無意間來到了皇宮的一隅,卻看見眾人身著黑袍與鳥嘴面具,彷彿來到了西方異教徒的血祭儀式。


黑袍、鳥嘴面具宛若電影大開眼界(Eyes Wide Shut)的異教徒血祭儀式


這邊廂,另一位團員則是撞見了皇宮內的不倫戀。


裸身大臣與皇妃之不倫失樂園


  不倫戀之大臣吃捏捏,這畫面有驚悚,大概只出現了不到一秒,但還是被眼尖的我給發現。 


格鬥明明尚未接近尾聲,慶功的場景卻提早出現了。


還沒打完就想收工,放煙火舉國同慶。


就在舉國歡騰之際,其中一位團員竟看見了先前接受禮物時出現的西方使節在此自虐!我只能說,導演對這支MV的想法真的很「後現代」!


這讓我想到了達文西密碼(The Da Vinci Code)裡的自虐白子,也就是那位殺手神父。


30 Seconds To Mars共有四位團員,前面已經交代了三位團員各自的奇遇,剩下的最後一位,幫往生的老佛爺嘴裡放上一顆像是葡萄的黑色寶石送終。


櫻桃小嘴吃葡萄XDD


長達7分25秒的MV,Creepy場景不斷。
在經歷一場混戰之後,30 Seconds To Mars終於大獲全勝,結束了這場後現代奇幻華麗的視覺饗宴。


完整MV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